2009-05-02

白牌寬頻分享器

家裡如果有多台電腦(其實一台也是一樣),最方便的方式是使用一台「寬頻分享器」,一來可以免去上網前的一個撥號動作,二來也可已有基本的網路保護。但是一般市面上的寬頻分享器硬體等級比較陽春,不時聽到某牌的機子容易熱當,或是軟體比較功能受限。

經過我的一番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了一個比較好的解決方案 -- 一台舊電腦加上 pfsense

我是參考了這一位網友的簡介,終於下定決心架設自己的家用防火牆。這一系列貼文圖文並茂,大家不妨參考看看。

使用介面跟一般寬頻分享器一樣,也是用網路瀏覽器登入,介面如下:
2009-04-29_074324


如何,是不是比一般寬頻分享器「有料」多了呢?

請注意上圖的「連線數」,一般寬頻分享器的連線數都不太夠,所以容易造成瓶頸,pfsense 預設是10000(可調),我會視情況加到15000或是20000,這當然也要看網路卡的等級,目前用的 intel 和 3Com 網路晶片應該是可以信賴的。

硬體是用在網路上購買的二手 IBM 電腦主機,CPU是 Pentium III(笨蛋三號)500 MHz,再加上一些小改裝。

外觀,黑輪貓也來湊熱鬧
DSCF1520

背面,加裝了一張無線網路卡,有改裝了收發訊更強的天線,這樣就變成了「無線寬頻分享器」。上方的 Intel 網路是接 ADSL Modem,負責聯外。下方加裝了 3Com 的網路卡負責內網的傳輸。
DSCF1522

打開蓋子來,
DSCF1523

原本只有一條128 MB 的 SDRAM,我又加裝了一條,總共 256 MB RAM。
DSCF1524

頗有歷史的主機。
DSCF1525

DSCF1527

DSCF1528

pfsense 真是功能很多,我只有加掛了 「Proxy 代理伺服器」,還有設定了一下「頻寬管理」。我曾經測試過,P2P 全開時一般網頁瀏覽稍微會受影響,但不至於動彈不得,還算可接受的範圍。

以後希望更進一步研究設定,讓網頁主機的優先權設為最高,這樣網友來本站瀏覽的時候品質可以更好。

參考資料:

澎湖人自由軟體: pfsense 和 m0n0wall
澎湖人自由軟體: BrazilFW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