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0

舊文新貼 -- 回想當實習醫師的事情

新的實驗開始了,這一次的研究計畫是研究牙菌斑(plaque)裡的細菌。為了實驗的準確性,實驗前自願者要先抓來洗牙,隔了兩年半,我又重操舊業,又開始替人洗牙了。這真是很緊張,因為自願者都是科室裡的日本牙醫師,甚至鈴木講師都跳下來參加了,沒弄好的話真是不好意思。

隔了兩年多,還好技巧沒有生疏,洗著洗著想起了以前當實習醫師(Intern)的一些事情.....

牙醫系第六年的時候,除了小組討論以外,我們整天在醫院裡學習,患者就是我們的老師,還有資深醫師的指導。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除了在麻醉科實習的時候看了開腦手術、剖腹產、髖關節置換之類的大手術以外,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算是在口腔外科實習時候的事了吧。

我在口腔外科實習快要結束的時候,有一天學長交給我一位患者,要我幫那一位患者採取組織檢體,做病理切片檢查(biopsy)。當時我很緊張,我替患者消毒、注射麻藥、拿起手術刀切下一塊組織,檢體不大,約米粒一樣大小,再縫合傷口.....,但是當時給我的震撼之巨大真是難以用筆墨形容,真的要說的話,大概「學校裡所有的女孩子在我面前裸奔」差可比擬。

患者離開以後我的雙手還在微微顫抖,我在想:「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到底要有多大的信任,才能接受讓另一個人在自己身上切一塊肉下來?」

從此以後診療工作告一段落,患者起身離開時,如果他跟我說謝謝,我也一定會回禮說謝謝。患者大概會以為我賺他的錢所以我要說謝謝,其實不是,我要謝的是:「謝謝你對我的信任」。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