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7

搬家記(硬體篇)

二月底房租到期,又剛好承蒙大井先生拔刀相助,讓我便宜的租他的房子,所以我就搬家了。搬家真是很累的事情,有很多事情要處理。

硬體的部份,最重要的就是要找搬家公司(日文是「引越し業者」),因為有一些大型家電,例如洗衣機、乾衣機、冰箱、電視、書桌.... 等等,如果請朋友幫忙實在有一些不好意思,所以上網路找了一些搬家公司的網頁,參考了一下資料,後來大井先生介紹這一家搬家公司給我,說有認識的朋友在裡面,可以算便宜一點。

我委託的這一家「サカイ引越しセンター」看起來很不錯,蠻大型的一家股票上市公司,大致上有三種plan,A course 是完全委託業者,從(1)舊家小物品的裝箱、(2)傢具、家電捆包、運送,(3)到新家以後的拆箱佈置。 B course 是沒有包括(3),最後有一種「節約course」業者只負責大型傢具、家電的捆包與運送,事前裝箱與事後的整理都要自己來(就是只有(2)的部份),窮苦留學生如我,當然是選擇「節約course」了。

我是先在網路上寫網頁表格登記,填表的時候就先大致點選了一下我有哪一些「重裝備」,之後業者就會打電話與我連絡,約定「見積」的時間,「見積」就是「估價」。

「估價」都是免費的,而且很好玩,一進門就先送一小包「白米」當見面禮,後來就拿著我在網路上登記的一些資料核對,估計一下要多大的車子,要幾位工作人員....。費用總共是35000日元(含稅價是36750日元),我是需要用中型的車子,還有因為我希望的時間是星期日,多加了「假日加給」,當初他還問我想要早上搬還是下午搬?早上搬比較好業者也知道,所以早上搬和下午搬的價錢是不一樣的,可以差到一萬日元,所以我本來說是上午搬,後來連忙改說:「午後,午後」

估價完了他問我是不是願意委託他們?我本來就沒有想真的找幾家公司來比價,再加上我參考其他搬家公司的網頁時,預估可能要4萬∼4萬5日幣,比我預期的還要便宜,所以當下就答應請他們幫忙,他打電話回公司報備時,他的上司還要在手機裡跟我「挨拶」(寒暄、打招呼、道謝)一下,天知道我對這種電話最沒辦法了,只好一直陪笑。

臨走前他還留下了20個瓦愣紙箱(10個小的,10個中的)和一本「搬家祕笈」,介紹他們公司的服務項目,還有搬家注意事項,物品的打包法,後面就是傢具家電的廣告了。

打包、整理真是很麻煩,因為平常的生活還是要過,真的能裝箱的東西不多,又有很多東西一直要丟棄,所以幾乎是搬家前一天晚上和搬家當天早上才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下完成。剛開始還會想將東西分門別類,到後來幾乎是除了易碎的物品以外,全部都往瓦愣紙箱裡丟,然後就用膠帶封起來了。

搬家當天搬家公司派了兩個人來,搬家費是要先付的,這在估價時就已經說明過了。工作人員再確認了一次物品,就要開始搬了。

搬物品之前會先在地上鋪上很厚的布與毛毯,把落地窗拆下來並在柱子的兩邊貼上保護用的隔板,接下來就把紙箱搬上車,傢具與家電也包裝、搬上車,看他們用心捆包我的書桌、電器時,真是覺得我自己以前應該要對自己東西再好一點才是。

我想搭他們的便車一起過去,可是後來因為公司規定不行,我只好自己騎腳踏車去新家。

到了新家他們多車子也到了,開始卸貨,我請他們把傢具放在我的房間裡,其他的紙箱一律放在廚房,很快就搬完了,從他們到舊家開始到他們離開新家為止,大概只花一個半小時,接下來我就開始整理新家,鋪地毯、鋪棉被、擺桌子、開箱整理.....忙個不可開交。

大致告一段落,當晚就睡在新家了。接下來來看一下照片吧。





搬家前.... 像山一樣的瓦愣紙箱群









開始搬家了,牆壁上貼的就是保護用的隔板



傢具的捆包



搬到新家了



搬完了,Bye-Bye



新家的馬桶,我買了三件式的布套,這樣上廁所的時候才不會「冰冰的」

8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余小儀:

看起來不錯耶,台灣的搬家公司都只有小小廣告貼在電線杆上或公寓門口(通常和通馬桶的貼在一起)的,看來台灣這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值得投資。台灣目前好像沒有搬家公司可以上市的,我剛剛看了一下這家公司的財務報表,發現他的獲利還不錯耶,很穩定。

我當初搬家的時候也是很痛苦,而且英國搬家公司很貴,加上我新家和舊家的距離很近,我們就自己搬了,通常都是要關上舊家門的最後一剎那,東西才會整理乾淨。

不過搬到新家,整理完之後會很有成就感哩,你要多看看,因為這可能是你新的家最整齊的一次.....

BTW,你的浴室三件組看起來很不錯耶,不過我們家馬桶旁邊有暖氣....

2/28/2005 07:51: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小儀;

我想起了以前在台灣買房子的時候也有過一次搬家經驗,沒有這麼講究,但是運氣不錯,搬家經驗還不錯。那次也是透過朋友介紹,不過我的感覺他們並不是很專業的搬家公司,好像是貨運公司,有貨車,然後自己接搬家 Case 來做。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台灣的搬家公司,發現也有許多不錯的公司,也很有制度的樣子,不過應該不好經營吧,容我說一句不太客氣的話,台灣民眾似乎是價錢導向,對專業的要求好像不太高。

聽小儀的分析,似乎該公司的股票可以買..... ^O^

我還記得你那次搬家時被迫去遊山玩水,然後計程車又不給你們方便,真是有一點小慘。

嗚、嗚、嗚,妳說到我的傷心處了,我的新家還沒有整理完..... 真是不好意思,只有把棉被打開,傢具、電器擺一擺,還有很多箱子裡的東西沒有拿出來,變成直接要用時就直接在箱子裡翻了...呵呵,所以我一直沒有貼「新家整理完」的照片,因為還沒完成呀!

我也曾經想自費買可以「洗屁屁」的便座來換,大概2∼3萬日元(台幣6∼9千元),不過房子太舊,洗手間裡沒有插座,所以才買三件組的布套。真羨慕妳洗手間有暖氣,我可是在室溫5度左右的地方「輸出」呢!!

2/28/2005 12: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Dear cerami,

呃...我絕對沒有報名牌,到時候那家股票賠錢千萬不要找我....

噢,你真是沒有「今日事今日畢」的精神呀!我那次搬家,當天一直整理到晚上兩點,隔天又馬上起床繼續整理,到中午就都整理好了,我果然是當家庭主婦的料啊....^_^y

我總覺得那種可以洗屁屁的設備怪彆扭的...會很癢....還會烘乾...搞不好可以當暖氣來用。

你的網路什麼時候才會好呢?每次我都會精神錯亂的點去你的網頁,等到連線失敗,才想起來要來BLOG,如果網路好了,記得跟我說一聲喔。希望早點接通。



余小儀

3/03/2005 03:18: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小儀;

關於新的網路,我有一些擔心就算網路接好了,網站能不能開張也還在未定之天。

因為如果IP沒辦法固定下來的話,網站就開不成了。

網路的工事日期是3/10,不過我還要準備、測試一下,不會立刻讓網站上線,3/13以後再試試看吧,到時候我也會貼文章通知大家。

3/03/2005 09:52:00 上午  
Blogger irrenhaeusler 提到...

跟白博士的搬家經驗相比,在德國搬家真是件可怕的事。因為是窮學生,所以不大可能真的請搬家公司,於是只得改叫「貨運」:是的,一部貨車、一個司機兼捆工,所有家具只運到樓下(如何上樓自己想辦法),而且是按時計費,從司機離開貨運公司開始起算(塞車迷路通通算進去),一個小時算多少錢。

當時記得連我跟光明女神在內,一共動員了將近十個同學,折騰了兩天才終於可以住人,呼。

3/04/2005 05:31: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蝸牛兄;

搬家真的是很累,當初下這個決心搬家也是掙扎了許久。

我兩年前剛到日本的時候,那時候我們科室的阿部先生正好要離職前往北海道,所以我順勢接收了他很多的傢具家電,那時候也沒有請搬家公司,我們去租車公司租了一台「小發財」,阿部先生就是司機兼捆工,我是助手,還有鈴木先生、千葉先生(他們兩位是夫妻)開自己家的休旅車一起幫忙,再加上阿部太太,一共5人,我負責出租車的費用和請大家吃午餐。

不過還要加上赤阪先生帶我去採買生活必需品,還有兩年下來又增加了許多「長物」,特別是乾衣機還要跟洗衣機分離、拆裝,真是太麻煩了,多花一點錢可以省很多事和不必欠人情,反正錢就是看要花在哪邊,搬家這裡多花了一些,就從其他地方省回來,還好還好。

=======================

Dear 小儀;

才寫了網路預定接通的時間,昨天(3/4) Yahoo BB Japan 就打電話來說工事的日期要延後,延到什麼時候呢?她說了一堆抱歉的話與解釋了許久,意思就是:「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要等 NTT 的通知,等NTT確定了時間以後,我們會立刻通知你。」

3/10應該是機會渺茫了,什麼時候可以好.....? 我也只好等了。 Q_Q

3/05/2005 09:38:00 上午  
Blogger Chat Noir 提到...

  四萬日圓感覺還滿貴的,不過那個箱子好可愛~~窮學生在美國搬家都是自己去租卡車,最便宜的車19.99,然後另外還車時要把油加滿,還算滿便宜的。(只是每次搬完家以後好幾天都腰酸不已...)
  我曾經想我如果找不到工作,應該可以改行去開搬家公司...經過多次遷徙,現在已經成為打包精了。
  

3/07/2005 12:20: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喵;

聽妳這麼一說,再對照蝸牛兄和小儀的情形,似乎我這次搬家也真的有一點貴.... 不過日本的車子駕駛座在右邊,和國內不同,所以我們的國際駕照他們不承認,再加上自己租車又要麻煩科室的其他人,真是有一些不好意思。

這次搬家房租省了不少,兩個月就回本了,咬個牙撐過去吧。

我搬家後的後遺症是現在都不想買什麼東西,以前偶而會買雜誌、漫畫的,現在都不想買,反而還想拼命丟東西,房間裡越簡單越好。^^

3/07/2005 03:58:00 下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