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

日本的足球風氣

其實我對日本的足球了解很少,畢竟在台灣足球風氣不是很盛,我比較關心棒球的消息,尤其是兩地的職棒。

日本的足球風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說不熱烈嗎?其實還蠻熱烈的。日本有職業足球聯盟「J-league」,每天11:30 PM的夜間新聞的體育時段,也有20分鐘以上的時間在報足球,不只是日本國內的消息,歐洲的職業足球聯盟也是大新聞,報導得很詳盡。我猜或許是因為日本也有幾位足球好手(?或許該稱之為「好腳」)在歐洲的職業球隊踢球吧。

說很熱烈嗎?又沒有這種感覺。平常大家談論的話題還是以日本職棒為主,偶而穿插一些到美國大聯盟打天下的日本球員,幾乎都不會談到足球。體育報紙也是一樣,足球的篇幅還是不會比棒球多。

雖然歐州職業足球的消息很多,不過我沒有花很多工夫在歐洲的足球上,除了幾位比較熟悉的球員,例如「貝克火腿」「卡恩」(他們兩位有在日本拍廣告,尤其是前者)....以外,其他的人名我實在沒辦法把日文發音和我以前在台灣時看世界杯足球賽的發音連在一起,「席丹」還好一點,兩邊的發音比較像,其他很多球員我誰是誰都搞不太清楚....。看到人名全部用片假名來寫,好像咒語一樣難念...呵呵。

說我不愛看足球也不對,我永遠不會忘記1994年的世界杯足球賽的時候,我熬夜看實況轉撥,手上拿的不是馬鈴薯、洋芋片...等等垃圾食物,而是神經解剖學的大腦切片標本、模型、圖譜...,因為天一亮就要考試了,我還在不知死活的看足球。之後的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足球賽祭典就從不缺席了。

再多說一些,其實美國的美式足球(American Foot Ball NFL)也很好看喔,我很喜歡看美式足球。之前我搞不太懂為什麼美國有很多人愛看,「足球寡婦」在歐陸、南美指的是soccer,而在美國指的是美式足球。美式足球的規則我們比較不熟悉,好像很野蠻,不然好像一吹哨子兩群人就擠在一起,搞不懂在搞什麼鬼....。其實美式足球是一連串短暫的、極具爆發性的衝突、衝擊,跑陣、長傳...等等陸面與空中的立體球類運動,如果有朋友想多了解這方面的事,下次有機會再寫一寫這方面的心得。

觀賞球賽是很好的事情,大家多多看球吧∼∼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