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8

旁邊都是博士

國內的醫師大概分成三級,醫學系第七年,牙醫系第六年,要到醫院實習,是「實習醫師」,畢業後考到醫師執照,再到醫院服務就是「住院醫師」,大多數是四年,有些比較複雜的科別年限會更久一點,住院醫師最後一年會接「總醫師」除了看病還會負責一些比較行政方面的工作,例如安排會議、病床,公文文書之類的。結束後有機會就可以升「主治醫師」,到了主治醫師就比較可以說有獨當一面的能力,以後的科主任、部主任、院長...就是比較行政上的職務名稱,就醫學上還是「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主治醫師」三級,有一點要注意的,雖然一般公司行號裡面,總經理比業務經理大,但是醫院裡總醫師沒有比主治醫師大喔。

在醫學院和附設醫院裡裡,又有教授、副教授、講師、助教之分,同理,系主任、學院長、教務長、院長...是行政上的職務名稱。對照上面醫師的分級,實習醫師當然是學生(學生的最後一年),助教約等於住院醫師,講師以上都要主治醫師的資格,再看研究、論文發表來升等。

講了這麼多是為了要介紹日本的齒學部的組織架構。

日本的學部大約相當我們的學院,我們的學院底下是設立學系,例如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但是日本齒學部底下是設立講座,比學系要小一些,一個講座由一位教授全權負責,下面有助教授、講師、助手,其他都沒有問題,壞就壞在「助手」。因為我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自然而然的把助手和助教聯想在一起,就以為他們是住院醫師了。

過了好久才發現,原來他們都有博士資格,我旁邊的「助手」也都是博士!?也至少有主治醫師資格!?在日本,「先生」是只有律師、醫師、漫畫家...少數特殊職業才能用的尊稱,雖然我在台灣是牙醫師沒錯,但是在人家那裡也不過是「大學院生」,就是「研究生」,說起來也只是「學生」身分,想到讓博士們尊稱我「先生」時我還居之不疑,真是手足無措、冷汗直流,萬分地不好意思。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