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6

在日本看醫生

最近天氣溫差變化很大,科室裡很多人都有一些打噴嚏、流鼻水的現象。這時候就想到今年剛到日本時,在4月初的時候也生了一場病,有在日本看過醫生的經驗。

那次病得有些厲害,全身酸痛,頭昏昏沈沈的。不過我自己有帶感冒藥,所以原本不想去看醫生,想自己吃吃藥就好了。教授知道了以後就叫我去給醫生看,我一直說不用了、不用了。因為我有些擔心;一來當時我沒有參加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怕醫藥費很貴。二來我怕不能溝通我的病情,到那裡雞同鴨講,很不好意思。三來對醫院的流程、作業程序不了解,因為是初診,比較麻煩。

後來教授把我叫到教授室去,然後押著我去學校的附設醫院掛內科,我才硬著頭皮去了。看診和在台灣差不多,最後內科醫師問我要不要打點滴,我就有些掙扎了。不是我怕挨那一針,而是我以前在台灣幫別人治療牙齒的時候,不太喜歡遇到迷信打針的患者,牙齒痛、牙肉發炎都想來一針;而且是醫師問我要不要,那言下之意就是可有可無了,但是我自己也知道,這場病已經不只是感冒病毒的小感冒了,一定有合併上呼吸道的細菌感染,光吃症狀治療的感冒藥是沒有太大的用處。現在換我自己了,我要不要做出自己以前討厭的行為呢?

沒辦法,我把球權還給內科醫師,我說;「如果點滴是必要的,就請幫我打點滴」,醫師就笑笑的開醫囑了。打完點滴、領了藥就回去了。醫藥費全部是7XXX日元,合台幣約2200元,所以大家要珍惜台灣的健保啊。

看一個感冒要花兩千多元,實在有一點心痛,但是留學生可加入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我因為簽證的問題,一開始的90天的「短期滯在」簽證不行,要到留學簽證下來以後才去「町役場」(鄉公所)辦理加入。

辦那個很簡單,通常要你交錢的事都比較簡單,要退你錢的事就很折騰人了。到「國民健康保險課」填一填基本資料就可以了,而且當場就給我「健保卡」,也沒跟我提到錢的事,真是清高啊。事關自己的權益,還是要問一聲,原來要等接到繳費通知後再去銀行繳費就可以了。

拿著沒繳錢的健保卡回學校醫院辦理退費,一樣填一填單子,辦事員告訴我下午再來拿退回的費用。日本的國民健康保險是自己負擔30%,保險負擔70%,難怪國內的健保大受國人歡迎,健保滿意度居高不下。下午再去的時候,辦事小姐一邊說話一邊把錢放在盤子上,但是她說得太快,我一時聽不清楚她在講什麼,她說完話之後好像在等我做什麼事的樣子,心中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空氣好像凍住了兩、三秒。仔細看一看盤子裡的錢,原來她把我之前繳的費用全部還給我,然後等我取出其中的30%,也就是2XXX日元再交給她...。

在自己的學校醫院看病還有一個好處,學校會負擔那30%,搞到後來原來自己等於不用花錢啊。真是的,早說嘛,害我之前還白擔心了一場。不過因為作業程序的關係,要拿那交了30%的費用的「收據」到學校「經理課」寫申請書,然後大約三個星期錢就直接轉入銀行的帳戶裡。

當然「國民健康保險課」也沒有忘記我,後來還是收到了繳費通知書,我是選擇年繳,不然無論每一個月、兩個月、還是半年跑一次銀行實在太不方便了。我是學生身分,沒有收入所以用最便宜的項目,還是交了一萬多日幣,看起來好像不太划算,不過保險就是降低風險,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ㄧ」嘛。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