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6

日本火車站裡、十字路口的煙頭

之前寫了很多日本值得「見賢思齊」的地方,今天來寫一寫「見不賢而內自省」的部份。

我從以前就有日本人愛抽菸的印象,來日本以後也有百聞不如一見的感覺。不過他們抽菸都會在吸菸處,其實也還好,對我影響不大。但是日本大概一、兩個月前開始實施「健康增進法」,所以我常常利用的東武鐵道的吸菸處全部撤走了,也就是說月台上不可以吸菸了,但是我還是常常可以在月台上看到吸菸的人;沒有菸灰缸更慘,菸頭就丟在地上。

十字路口也常常可以看見很多菸蒂,據我觀察是等紅燈時菸剛好抽完了,就順手往地上一丟,簡單又方便。值得一書的地方是除了清潔隊員之外,道路兩旁的店家也願意掃自家門前的垃圾,不只是人行道而已,還會掃到柏油路的邊邊,難怪會給人整潔的印象了。

前面寫了一些日本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老婆笑我變成哈日族,其實不是這樣。要花這麼多時間、金錢來留學,總是要有些收穫,學習別人的長處,「師夷之長技以制夷」,如果看到日本人亂丟菸頭,卻想到「日本人跟我們一樣,我們沒有輸日本人」,是不是太阿Q了呢?

^_^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