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4

搬家記(軟體篇)



今天我住的地方下雪了。

上一篇寫的是傢具、電器、物品的搬運,這次是寫一些行政手續的一些注意事項,這一些也是「搬家祕笈」所提到的重點。

要處理的事情有「水、電、瓦斯、電話的清算與移機、郵件地址的變更」「戶政機關、銀行的登記」「舊家的打掃、鑰匙的歸還」。

和搬家業者確定了搬家的日期以後,接下來就是上述一些事情,水電、瓦斯、電話這一些事情真的是很方便,只要打電話就可以完成,不必一定要跑一趟各營業所去填一堆表格,只可惜我這種半路出家的日文,對這種電話實在有莫名的恐懼,因為日本的電話禮節很多,用語跟平常說話的用語也有一些不同,再加上我打電話時就失去了「比手畫腳」、「筆談」兩大武器,真怕到時候電話兩邊「咦?」「什麼?」一直重複。當初剛到日本的時候申請這一些是教授幫我申請的,現在怎麼好意思再麻煩他老人家,也不好意思請其他日本朋友幫忙,只好自己硬著頭皮上了。

最先試著要讓電話移機,新的電話號碼要決定以後,才能有後續申請ADSL的事情(關於網路的問題等完成後再一併專文介紹),電話直撥專用的116移機、變更專線後,很快的就有服務人員幫我處理,詢問了幾個問題,例如新家的地址,新的電話號碼(三選一)、預定移機日期...等等,很快就辦好了。才知道沒有想像中的困難,稍稍鬆了一口氣。

水、電、瓦斯比較複雜一點,因為要清算最後的使用金額、使用日期,瓦斯公司會來拆管線,(水公司和東京電力公司會不會也來剪線我就不知道了),打電話給水公司的時候才知道「水道」還分成「上水道」和「下水道」,上水道是町役所(鄉公所)管的,下水道才是他們管的,所以又打電話給町役所,町役所說需要簽一份文件,我就在家裡等那份文件,簽好了以後再寄回町役所就可以了。

水公司和瓦斯公司比較像是地區性的業者,很快就OK了,甚至我只要報出自己的名字和住址就好,不需要什麼「客戶編號」之類的東東,但是打到電力公司的時候就不同了,我打電話到「東京電力公司的琦玉營業處」去辦理,就跟我核對了客戶編號,完成之後還問我要不要同時辦理新家的電力申請?順帶一提的是新家的水電瓦斯是新房東大井先生幫我申請的,感謝感謝。

打電話就可以處理這麼多事情,真是不錯。

接下來我請了一天假,到區公所辦理戶口的遷出遷入,我這次搬家有跨行政區,所以要跑兩個區公所,結果到舊家的區公所時,承辦人員才告訴我因為我是外國人,直接到新家辦理遷入就好,到時候資料就會一併轉過去。所以我又跑去新家附近的區公所,辦理遷入的時候才發現「護照忘了帶」... 還好承辦人員通融一下,我才不用再依次奔波之苦。到了區公所也順便把「國民健康保險」轉換過來(留學生是跟著區公所保的)

經過 NTT Docomo 的營業所,也把住址改一下,順便辦理「銀行轉帳」,我可不想三天兩頭的拿各種繳費單往便利超商跑。到銀行也辦一下住址變更,這個也很好玩,有一台專用的機器,先刷一下提款卡,然後輸入密碼,就有很多項目可以選擇,包括住址、電話變更,照著螢幕上的指示操作,很快就完成了,完成後再輸入一次密碼,這樣萬一銀行有什麼事情要通知我就不會找不到我了。

日本郵便局也有一個「轉居屆」的服務,填寫一張申請表格後,搬家後一年之內的寄到舊家的信件就會自動轉寄到新家的地址,真方便。

舊家要歸還以前還要打掃一番,不要讓房東留下一個不好的印象。當初租房子簽契約的時候規矩很多,又是文件、又是印章的,還要保證人。歸還時倒是簡單的很,就叫我把水電、瓦斯結算一下,房子打掃一下,然後把鑰匙還給仲介公司就行了,我也只留下我新家的住址、電話、手機號碼與銀行帳戶資料(準備讓房東退押金用的),不知道能退幾成回來呢?


家附近的雪景....







6 個意見:

Blogger Chat Noir 提到...

看到搬家,突然想到,昨天去看了電影「誰も知らない」...裡面也是以搬家開始。

看完以後只有一個念頭「唉~好變態啊。」

3/07/2005 12:22: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http://www.kore-eda.com/daremoshiranai/#

「誰も知らない」的網站.....

這部電影我沒看過,不過剛剛連到網站去看了一下,先是得獎無數,然後看到劇情簡介時,真是一頭霧水。

做媽的先是騙房東老爸在海外工作,家裡只有母子兩人(其實小孩有四人)...,然後小孩又沒上學,老媽又去約會準備結婚...,快要結婚前突然喝醉酒回家,和長男快樂的談起以前的老爸,一覺醒來發現老媽不見了,留下20萬日幣跟一張要長男照顧弟妹的字條....

看到一些評論倒是用不同的觀點,大致是很感動,淚流不停... 。我在日本偶而也會聽到一些虐童,或是兒童偏差行為的新聞,或許要有種背景才比較能有感受吧。

3/07/2005 04:2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看完軟、硬體兩篇文章,我只有一個感想:日本真是高科技.....

一切都有專人負責,打電話就可以解決一切,真好。(雖然你的網路到現在還沒好)

**********

我和一等親最近認識了一對夫婦,兩人之前都在馬偕當主治,先生來愛丁堡讀博士,太太就辭職跟著一起來,我跟太太還蠻熟的,那位太太很像上級哩,很開朗又很親切,是不是女醫生都是這樣呢?呵呵~~我和她常常聊天,雖然那位太太天天在家裡有點無聊,不過他們兩個每天都同進同出,而且太太每天都專心煮飯和作蛋糕,兩人很愉快的樣子,我就想到你和上級,希望上級也能夠早日放下工作,去日本享受清閒的生活呢。

3/09/2005 08:41: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小儀;

日本是很高科技,不過我覺得打電話可以處理很多事情比較像是節省人力,節省金錢,不必到處開設營業據點和聘用櫃台人員,人力資源比較經濟,當然也需要e化的配合,快速的網路與資料處理也是不可或缺的。

又剛好是昨天(3/9),Yahoo BB的人員打電話來通知工事日期暫定是4月中旬,這還只是暫定... Orz,這一篇「網路奮鬥記」一定精彩可期.... Q_Q


「很開朗又很親切,是不是女醫生都是這樣呢?」... 當然不是啦,malignant resident 是不分男女的。呵呵∼

我們也在認真計畫明年6月上級可以來住一段時間,至少好幾個月,我當然也很希望她可以來,但是又有一點擔心她會不習慣,長住一段時間和蜻蜓點水式的短期旅行是差很多的,還有語言也是一個問題....。

3/10/2005 11: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malignant resident 是什麼?你是說migrant嗎?

余小儀

3/16/2005 10:57: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小儀;

不是,不是...

(1)malignant
形容詞
1 心懷惡意的
2 有害的; 有毒的
3『病理』
a. 致命的
a malignant disease 致命的疾病
b. (用於腫瘤) 惡性的

副詞 (malignantly)

(2)res.i.dent [次常用字]

名詞
((縮)) res.
1 (在醫院中服務的) 醫生

呵呵∼ ^^

3/16/2005 02:44:00 下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