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8

牙科健保啊,牙科健保

國內的健保該如何改善,或是說從我這樣一個牙醫師的角度來看,怎樣的健保會比較好?以下純就牙科的部份提出一些看法。

這兩天想了很多,越想反而越寫不下去了。這個題目一直都是公共衛生(Public Health)裡一個研究的主要項目。也有很多學者專家提出很多學理、研究報告。例如沈富雄先生提出來的「只保大病、不保小病」嚴重的大病才給付,平常小感冒就自己付一付;「高額折付」患者數、額度過高的部份打折給付;「牙科附加險」健保主險不含牙科給付,牙科成為附加險,另外投保...不一而足。

都有理論依據,也都有反對的聲音。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其實我實在想不出什麼好辦法,怎麼做都各有利弊。這麼多學者專家的研究論述、醫界的要求、民眾的期望,主政者的政策買票...「人」才是所有問題的癥結。

我本來很不想舉例,因為實在太丟臉了,不過講到這裡不舉例也不行了。

健保審查醫界大家罵個半死,有時候筆誤或是電腦輸入錯誤,不小心多按了一個鍵,病歷上寫補兩顆牙,電腦報出去的時候變成三顆牙,被挑出來的時候不但會扣掉,還會放大十倍,因為是抽1/10的病歷檢查。如果成立的話,有時候也有病歷上寫補兩顆牙,結果少打了一顆,申報上去只報一顆。他不還我10倍也就算了,連那一顆也不給我,不曉得數學是誰教的。

到後來大家病歷越寫越「漂亮」,畢竟學費很貴,審查大爺挑不出毛病了,想出一個名詞「其他不符合醫療常規」,這個名詞所有的國字我都認識,但是連在一起時我就看不懂了。

「不符合醫療常規」我懂,而且是很嚴重的指控,就是說我在亂搞,那請問我哪裡亂搞了呢?這顆牙不該拔而我拔了?這裡不該洗牙而我洗了?這顆牙不該補而我補了?聽到這裡好像可以上法院去吊銷我的牙醫執照了。審查大爺沒看到患者,光看我寫的病歷就知道,真是有天眼通。

還有一個問題「其他」是什麼意思?什麼叫「其他不符合醫療常規」,我學過的國文告訴我,除此以外的是其他,所以說;是我寫的病歷以外的問題,所以要刪減我的費用!?我突然覺得我跟岳飛比肩,真是與有榮焉啊!!

為什麼前文所述,大家越衝越高、點值會越來越低,為什麼不讓點值越來越低就好了?反正總額不變,點數膨脹有什麼關係?又何必要「審查」?因為如果惡性循環下去的話,會變成「低額折付」會有一個問題,老社區的牙醫師沒辦法開發新客源,點值越來越低等於逼他們活不下去,他們點數衝不高,變成給付越來越少。

所以我才想,既然已經「總額給付」,全國牙醫做多做少都是要花那麼多錢,就分給全國的牙醫師吧,畢竟考過國家考試就代表國家認定考試及格者有這個能力。只要規定上班時間、時數、請假規定...,也不必用天眼通看牙醫有沒有「在醫療以外做不符合醫療常規」的事,太累了。而且我沒有「朝九晚五」、隔周休二日過,也沒有放過「有給休假」,好想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啊。

當然一定有反對的聲音,例如民眾就醫不便、假平等,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不過,怎麼做都有反對的聲音。而且這也是「高額折付」的一種,超過一個數字以上就不給付。人的時間、精力有限,為了確保醫療失誤的不發生,應該是合理的。歐洲的遊覽車司機都要登記駕駛的時間、行車記錄,確保有足夠的休息,否則罰款;難道牙醫的工作不如遊覽車司機精細?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