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減肥大作戰

最近沒什麼大事,經過新曆年回台灣大吃大喝之後(共三場結婚喜宴),我的體重創下新紀錄(74公斤)!!是可忍孰不可忍,我終於決定正式向肥胖宣戰!!

小時候我的身材就是不胖也不瘦,詳細數字我已經忘了。到了國中以後,沈重的功課壓力,加上發育期胃口大開,再加上我就讀家母任職的國中,家母每天早上都會帶一包萬惡的「雞蛋糕」給我當點心,我的體重一發不可收拾,我記得很清楚,我國中畢業時身高160公分,體重60公斤。真是圓滾滾的身材。

當時的身份證就是用國三時的照片,後來我的上級看到那一張照片,大為驚訝,「超短的小平頭、矬到有剩的黑框眼鏡、看不到下巴的大圓臉」上級說出了她的實話:「如果你當初是這個樣子的話,我不會跟你在一起」


上了高中以後,爭取到早餐、午餐可以在外面用餐的權利,其實後來因為要補習,所以也常常在外面吃晚餐。當時因為零用錢不多,除了三餐以外沒吃什麼點心、零食,也不愛喝飲料,又跟一些好同學常常打籃球。所以雖然也沒什麼刻意減肥,但是我高中畢業時我的體重還是約60~62公斤左右,身高卻從160cm長到 170cm,整整長了10公分。

上了大學以後我就記得不是很清楚了,一直到我三年前出國前,我成長到172cm、72kg左右,一舉突破70kg大概是在醫院服務的那一段時間吧。牙醫師的生活實在很容易胖啊。

出國第一年的時候因為緊張,稍微瘦了一公斤,後來就又回到72kg左右。這一次創下新紀錄真是令我震驚。因為72公斤剛好是我的「BMI值」正常體重的上限(18.5< BMI <24),超過這個上限我是絕對不能予以容忍的。

關於減肥,在戰略方面:我的觀念只有一個「少吃多動」,

我的做法也很簡單「每天吃進肚子的總熱量壓到1000大卡」

首先我們要有一些基本概念,

(1)成年男子一天所需的熱量約2000大卡,女性請打個8-9折。
(2)當吸收的熱量大於被消耗的,多餘的熱量就會轉成脂肪儲存起來。相反的,當吸收的熱量少於被使用的,身體儲存的脂肪就會被消耗。
(3)當消耗7000大卡左右體重就會減一公斤。

綜合上面所述,我一天約少1000大卡,一星期就是7000大卡,一個月下來也的確一星期減一公斤。

「少吃」與「多動」哪一個比較重要,我覺得是「少吃」比較重要。因為慢跑30分鐘約消耗300大卡,可是一把100公克的義大利麵條就300多大卡了。試想:是慢跑30分鐘比較容易?還是少吃100公克的義大利麵比較容易?

戰術方面:

「少吃」的部分:

我早餐吃100~150g的優酪乳(熱量約100大卡),上午喝一杯不加糖也不加奶精的黑咖啡。中午在學校餐廳吃「山菜蕎麥麵」(約450大卡,學校的菜單寫的,姑且信之)下午喝一杯不加糖的紅茶。晚餐我都故意延後到8:00PM左右再吃,總之讓熱量不要超過500大卡。我常吃的是「烤秋刀魚、泡菜配啤酒」或是「水煮蛋加泡菜配啤酒」或是「肉丸子、泡菜配啤酒」….之類的,偶而會加「味增湯」和「葡萄柚」。

假日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但是也不是可以完全放縱自己。我假日的時候會吃一點炸的食物,例如炸豬排之類的,畢竟太嚴格、不近情理的計畫不太可能成功。還有我固定星期三會跟副教授到附近的中華料理店吃「炸雞塊飯」,絕對一餐就超過1000大卡。

宵夜要嚴格禁止,含糖飲料也要減到最低。有時候有聚會也只好吃多一點,不過不必太擔心,我們是以一週為單位,今天多吃的部分由其他幾天來消耗。

「多動」的部分我只有增加「早晚用走路去學校」而已。我以前是騎腳踏車去的,現在改成走路,而且是「快步走」。這個目的並不是想藉著走路消耗熱量,只是想要維持基本的代謝率而已。

檢討:

上述的飲食計畫可以發現我並沒有特別不吃什麼東西,五大類食物都有攝取,應該不至於營養不均衡。不過在「每天吃進肚子的總熱量壓到1000大卡」這個條件之下,自然有一些食物會受到限制,例如油炸類的。我現在的習慣就是吃東西以前先看包裝後面的熱量表,常見食物的熱量表也要知道一下,吃的時候要注意。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我一個星期幾乎有五天晚上會喝一罐啤酒。因為一罐啤酒約150大卡,配上烤秋刀魚約300大卡,泡菜約50大卡,總共500大卡,並沒有超過限度,所以還是可以順利減重。我喝啤酒的原因是因為想預防心血管疾病(這是表面上、冠冕堂皇的理由),實際上是因為吃得少就無法從進食中得到快樂,所以從啤酒裡得到一樣的愉悅。

人家說:「啤酒喝多了會有啤酒肚」,這我當然相信,不過我覺得不光是啤酒的錯,啤酒肚的成因我認為是
(1)啤酒喝太多:4罐350cc的啤酒就有600大卡
(2)下酒菜多是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食物,這一部份恐怕才是根本的原因。
(3)啤酒還有促進食慾的效果,又是不知不覺吃得更多。

要消耗脂肪要做「有氧運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太激烈的運動是「無氧運動」消耗的是糖份。運動的部分我目前只做「快步走」,並不是我認為這樣就足夠,只是這是我的第一階段,下一個階段我想導入「游泳」。

我買了一台體脂計。因為我雖然體重有順利的減下來,不過體脂率也是我所注意的地方。儘管BMI值在正常的範圍裡,體脂率偏高的話其實還是胖,稱為「隱形肥胖」,現在的我的確有一點這樣的傾向,因為脂肪減下來的時候或多或少有一部份的肌肉也會減少,所以體重降下來但是體脂率不見得降同樣多的比例,使得體脂率相對偏高。不過我目前還是希望維持這樣的方式,等到體重降到理想的數字以後,再增加運動的強度,希望降低體脂率,增加肌肉組織的比率,達成塑身的效果。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