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1

我們學校的學費

從以前就聽說在日本讀齒學部(大學)很貴,但是我一直不好意思當面問人家到底多少錢,這一次在偶然的機會下才得知我們「私立齒學部」的學費,一年竟然要日幣 350∼400萬 !!(合台幣約110萬,匯率約是0.3左右),天啊,這不包含租房子的房租,生活費...等等,光只是交給學校的錢喔。

我讀高雄醫學院的時候,一學期的學費從剛入學時的5萬多元,到大五、大六時的六萬出頭,一年的學雜費約台幣12萬多一些,同樣是私立學校,學費僅僅是人家的1/10。但是這樣類比也不太公平,高醫是醫學大學,科系多,還有一間很大間的附設醫院;日本的齒學部科系少,附設醫院的效率也比較...堪慮。

高醫牙醫系也收外國學生,但是學費是本地生的三倍,呵呵呵。

難怪我到日本旅行的時候,跟別人說:「我是牙醫師」的時候,日本人都會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如果再加上:「我現在在讀齒學部大學院」時,還有日本人直接回我一句:「你們家一定是有錢人」,我都要解釋:「在台灣讀牙醫沒有那麼貴,我又有用助學貸款,齒學部大學院的學費沒有大學部那麼貴....」等等。

我讀大學院的學費理論上是一年80萬日幣,但是我有「外國人減免」,這是因為日本物價高昂,學費也不惶多讓,如果對外國人沒有減免的話會對外國人造成很大的負擔。這裡也很有趣,他的減免是四月上學期開學的時候繳全額40萬日元,下學期10月的時候減免1/2,交20萬日幣,這樣讀一學期就休學的話他的損失也比較小。

自己在台灣時享受了低學費政策的好處,實在沒什麼立場批評,不過我覺得「品質=金錢,金錢≠品質,但是沒有金錢絕對沒有品質」,教育是這樣,健保也是這樣,各行各業應該都是這樣。

8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日本的獎學金多不多呢?可能是實力不夠,我總覺得英國的獎學金很少....


余小儀

3/24/2005 12:23: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日本的獎學金分成兩種,一種是要還的,很像助學貸款;另一種是不用還的。前者比較多。

我也不是很清楚一些細節,當初根本沒考慮到獎學金的問題,只想靠存款和上級的資助而已,後來僥倖申請到一個獎學金,那是有一個財團為了促進國際交流,特別設立給外國人到日本讀書,或是日本人到外國讀書的補助,真是很感謝。

3/24/2005 10:1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一個朋友在波士頓大學念牙周病專科
三年的學程全部得自費
我沒問過她多少
但是學費每年最少得四萬美金吧
不過最扯的是
第一年完全沒上課還得在基礎實驗室實習
換言之就是作白工還得繳學費
我在想
台灣想走高學費政策
如果沒有高獎學金作配套
蕃薯仔哪有翻身的一天
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娶到無熟針或塵性與
Michael

3/27/2005 03:32: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Michael san:

呵呵,好貴啊,我是沒命念那種專科。

做白工還得繳學費的事我也做過,我回學校附設醫院代訓的時候也是一樣,繳錢幫別人賺錢,學校兩邊賺,因為我看診的部份也是可以申報健保。但是我並不覺得這樣不好,畢竟不花錢就學不到那一些經驗。

我所說的是資源問題,高學費政策可以讓資源豐富一些,低學費政策就要靠政府補助。固然有錢有有錢的做法,沒錢有沒錢的做法,但是有錢一定可以玩比較多的花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

我也有兩三位同學去美國念牙周病,我就是想不通,為什麼不去念「看起來比較好賺」的矯正、植牙?況且國內的健保對牙周病科的牙醫師很不利,該不會是美國也是治療牙周病不好賺,沒人想讀,所以外國人比較有機會吧?

3/27/2005 08:2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該不會是美國也是治療牙周病不好賺,沒人想讀,所以外國人比較有機會吧? "
---
Cerami san

嗯...這我是不知道
但是她班上的確多半是外國人
不果主要原因是要在美國執業
好像還是要有美國學歷比較容易
據她個人說
是覺得的做牙周病可以"看少一點病人"
賺的錢卻還是不錯地
換言之
事少錢多生活品質好
也因為她完全靠自己開業積蓄來唸書
所以看她穿 Burbury 提Coach
我也只能投注羨慕的眼光

我也同意您說的
看診可以學習經驗也很好
不過她是得到實驗桌上做實驗一年
PCR據說是來美國才第一次做

關於經費
我也是同意您的看法
錢多好辦事嘛
不過
我個人是主張私校學費自訂
公立學校依國民平均年收入浮動
公立學校維持聯考制度招生
讓多數人能有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不至於考上了唸不起
私立學校採多元入學
(或是哥哥爸爸岳父老婆真偉大入學方案)
畢竟會讀書肯努力並不是唯一的價值
至於學校收入
國家應多監督少介入私校辦學
只要不是販賣文憑或是包娼包賭
我覺得都應該減少限制

3/28/2005 03:47: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在美國,好像不管那一個次專科的牙醫師,每天看的病人都不多的樣子,真是羨慕。

3/28/2005 02: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錢再少也還是要進自己口袋
這是私校最大的問題
以下是MSN看到的新聞

---

教育部公布近十年來私立學校九大違失
【中央社記者劉嘉韻台北三十一日電】
教育部長杜正勝今天前往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專案報告「各級私立學校管理及師資培育之檢討」,報告書歸納出近十年來私立學校的九大違失類型,其中不少因私立學校法不周全而造成的問題。

教育部歸納出近十年來私立學校紛爭內容,包括董事會席次買賣、董事會干預校務、董事不當支薪、藉土地購置過程圖利特定關係人、工程圖利、設備採購圖利、負債過高或私人舉債財務缺失、獎補助款挪用,以及強制收取代辦費或巧立名目收費等違規,共計九大項。

4/01/2005 03:50:00 上午  
Blogger تسويق 01016261727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11/10/2019 04:02:00 上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