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我生病了....

我生病了,而且有一點嚴重,我同時受到「肺炎」和「低溫燙傷」的侵襲。

一直以來我都是自備可以緩解症狀感冒藥,我至少連續吃了三天,但是這一波的感冒病毒真是又兇又猛,我一連咳嗽咳了好幾天,最後咳得沒辦法才去內科看醫生。醫生要說什麼我也知道,就是我在部隊裡當醫官的時候對阿兵哥講的那一些,拿了三天的藥,後藤醫師說三天後沒有好轉再去回診。

這一次應該也是有併發上呼吸道的細菌感染,一定要搭配抗生素,抗生素我也知道一些,不過我不會自己去拿抗生素來吃,要吃我也會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畢竟光只有課本上的知識,沒有實際到內科去學習,或許有我不清楚的細節或是需要考量的地方。

三天的藥吃完了,但是病情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我每天咳到睡不著,痰裡面還有血絲,所以我就回診了。這一次安排了胸部X光檢查,X光室洗片子很快,我在走廊等了一下就可以拿片子,再回去內科請醫師看一下,結果發現右邊肺葉有幾點不尋常的白色影子...後藤醫師看到這個情形,又簽了血液和痰的檢查,還安排我做此生第一次的電腦斷層掃描(CT)。

CT 要等放射線科的醫師來判讀,4天後去看結果,果然右邊肺葉有一個白色的影子,報告是寫「炎性反應」,我早就猜到報告會這樣寫了,沒有做病理切片或是更強而有力的證據之前,診斷一定是寫得比較保守。就像我以前在醫院服務的時候,有時候患者來掛號,儘管我一眼就認為那是口腔癌,又有背景資料的間接補助(抽煙、喝酒、吃檳榔)直接的補助(黏膜下纖維化、白斑),但是在病理切片報告出來以前,那三個字是萬萬不能說出口的。

看到那個白色的影子我是有一點擔心,是肺炎?肺結核?還是... 肺癌?從開始覺得感冒到咳嗽一直不停已經超過兩個星期了,這一段時間都沒有發燒,還有我的外祖父曾經有得過肺癌的病史,又同樣是右邊,真的是不能大意啊。

等報告等了一個星期,昨天初步的檢查結果出來了,沒有什麼異常的狀況,還有一些病菌的培養要花一些時間,不過我自己也覺得咳嗽已經好很多了,偶而零星的咳一兩聲,比之前最嚴重的時候真是好太多了。

==========================

這段時間裡我也同時看「皮膚科」治療我的「低溫燙傷」

說來也是自己不小心,我睡覺的時候有用毛巾把熱水袋包起來使用,結果有一天睡覺時大概是太累了,毛巾沒有把熱水袋包好,露出的那部份又直接與腳上的皮膚接觸,早上起床的時候就發現一個五元硬幣大小的暗紅色水泡。

「燙傷最怕的是細菌感染」所以當時我想「保護傷口,避免感染,希望傷口趕快好起來」,過沒幾天腳有一點癢,無意識的用手去抓,結果水泡就破了....趕快用清水沖洗,但是....但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傷口一天一天的惡化,傷口周圍的皮膚也越來越紅。

「蜂窩性組織炎、菌血症、敗血症...」這幾個選項又出現在我的腦中,我有一天還用簽字筆在泛紅的皮膚上做記號,標示出發炎範圍的大小,隔天起床發現似乎有擴大的傾向,決定明天去看皮膚科(附設醫院的皮膚科只有星期五早上一個門診時段)

大林醫師看到我的傷口搖搖頭,拿出照相機「拍照留念」.... 不是!!是「拍照存檔」。看起來頗傷腦筋...,總之先請我躺在旁邊的床上,然後沖洗、消毒我的傷口,再拿鑷子夾一夾、碰一碰我的傷口,然後就直接把覆蓋在傷口上的黑色結痂的疤撕起來,還好不會很痛,只是有一點刺痛。

疤撕掉以後大林醫師的眉頭皺得更緊了,我這時候才坐起身子看我自己的傷口,我的眉頭也皺起來了,以我有限的醫學知識,我直覺的認為這傷口不好玩,傷口有一點深,紅紅白白的。大林醫師先開一條軟膏與傷口的消毒藥水,每天自己換藥,因為內科有開抗生素,所以他就不開藥了,要我下星期再回診。

第二個星期五我依約回診,打開傷口以後我問大林醫師;「那一些傷口裡的白色東東,是新皮膚的細胞還是壞死組織與膿?」結果答案是後者.... Q_Q。同樣是傷口的清潔與換藥,下週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這一次同時也換了一條新軟膏,看看效果會不會好一些。

第三個星期五我又回去複診,紗布打開來之後,大林醫師自言自語的說;「是不是要operation了呢?」,聽得我冷汗直流。這一次又新加了一罐軟膏,之後每天換藥的時候都要塗兩種軟膏,抗生素當然還是照吃。

昨天我做第四次回診,我一直覺得傷口沒有什麼進展,本來想跟醫師說;「如果真的需要開刀的話,就開一開好了」,紗布打開以後,大林醫師說:「傷口有變小喔,就繼續用軟膏吧,暫時不考慮手術了」我每天自己換藥,所以我不覺得傷口的大小有變化,不過既然醫學院的講師(大林醫師有講師資格)都這樣說了,疾病的療程又需要一定的時間,那就繼續塗軟膏+吃抗生素吧。

話說回來,我還沒有過連續吃一個月的抗生素的經驗哩。

14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辛苦你了,在台灣的話我想一切都會方便的多吧!不過你說到那段當兵的日子,真是深有同感......早日康復喲!Protho

3/13/2005 01:35:00 上午  
Blogger irrenhaeusler 提到...

我是這幾天感冒才剛剛好,也咳了好一陣子,呃,希望不是透過網路傳染給你才好^_^

天寒地凍,孤家寡人,請多保重啊。

3/13/2005 05:10:00 上午  
Blogger Chat Noir 提到...

要多休息囉!我想你一定是又要做研究,太辛苦了。。。身體最重要,加油!祝 早日康復

3/13/2005 09:2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Dear cerami兄:

春天是很容易生病的,
乍暖還寒,
要多注意照顧自己。

身體健康可是一切根本阿。

我要換地方工作了,
下個月中在台北市上班。

有空歡迎到我新家聊天說話。

早日痊癒。

日光

3/13/2005 03:20: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謝謝大家的關心,真的是很溫暖很感謝。

我的病已經好得差不多了,所以才寫一下留個紀念,也請大家不要掛懷,並也請大家保重身體喔。

^_^

3/13/2005 04:23:00 下午  
Blogger lala 提到...

看日劇

3/13/2005 06:36:00 下午  
Blogger lala 提到...

看日劇

3/13/2005 06:3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保重保重呀。

我以前因為支氣管炎也咳了好久,單位大概可以用年來計吧。

一直到我去了南投工作,才慢慢好轉。

Cermai兄,在外身體要顧好,多多保重。


(我也剛去看了醫生,感冒了)

3/15/2005 08: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噢,我為了meeting三天來都沒怎上網,一來就看到大事,喔喔,你還好吧?看你的文章好像有一點嚴重。希望現在你的皮膚和肺都已經好多了。

一等親前一陣子也感冒,結果傳染給我,等他好了以後又被我傳染,我們就這樣一直互相傳染,最近終於好一點了。(蝸牛不會是被我們傳染吧?)

祝你早日康復,小小的慰問,希望讓擬好的更快。


余小儀

3/16/2005 10:54: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lala:

上上個星期最嚴重的時候我幾乎請了一個星期的假,在住的地方除了看日劇還有玩電視遊樂器(PS2)喔

Dear Anonymous

很抱歉一時猜不出您的身分....,謝謝你的問候,我現在幾乎不太咳嗽了。不過最近日本的花粉很嚴重,科室很多人都打噴嚏、流鼻水的(花粉症)。

大家多多保重啊∼∼

Dear 小儀;

妳準備 meeting 還好吧?我當初是有一點嚴重,不過目前已經好很多了,請勿掛懷。^^

這一波感冒(還是流行性感冒?)真是厲害,如果真有這種透過網路傳播的感冒病毒的話,我寫的論文一定讓妳和蝸牛掛名,諾貝爾醫學獎大家平分吧∼∼ ^O^

3/16/2005 03:05:00 下午  
Blogger lala 提到...

ㄚ......
上次留言時,因為Blogger系統有點故障,所以我以為沒留言成功,想不到....
我要說看日劇時常常看到病人看醫生的場面,最後醫生都會向病人說-mondaijini(中文常翻譯保重)
但我想跟Cerami說保重應該說ogenkide吧?
還是兩者都可以呢?

3/17/2005 05:39: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lala:

お大事に(odaijini)通常是醫護人員在患者離開診間時說的話,因為我的周圍都是牙醫師,所以上一次大家有問我一些病況,赤阪醫師也用了「お大事に%&#$%」後面還有一串,不過我沒聽清楚,好像沒有人對我說「お元気で(ogenkide)」

朋友之間的這種問候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比較好,sorry....。

3/17/2005 09: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請多保重
平常要多運動啊"今天拳法課被操的要死"
FF11一個月375元 "換算
"天堂要340
台灣日本的物價差距.搶劫算了

3/20/2005 01:34: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akira:

謝謝關心,感冒、肺炎已經好得差不多了,燙傷的部分要等新皮膚長回去,需要花一些時間,急不得的。

我在日本坐電車和買罐裝飲料的時候也有被搶劫的感覺喔。^^

3/21/2005 02:05:00 下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