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減肥大作戰 -- 失敗的經驗

這一次的減肥計畫還蠻順利的進行中,其實半年前我有過一次失敗的經驗。當時和現在我的觀念都沒有變,只是做法不太一樣,所以結果不太一樣。

那時候我不好意思跟大家說我在減肥,所以我早餐不吃,午餐跟大家一樣到餐廳正常吃一些「定食」「蓋飯」之類的,每餐都800大卡左右,但是為了達成「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超過1000大卡」,所以晚餐只好吃生菜(沒有加沙拉醬)和葡萄柚,這樣吃了兩個星期,確實有瘦一點下來,不過在一次忍受不了誘惑之後,戰線全面崩潰,體重又回來了。

這一次痛定思痛之後,我覺得計畫還是要合理一點比較好,而且減肥是長期作戰,生活形態的改變才是關鍵因素,也有助於之後的體重維持,不要復胖。

這次在我減肥略有小成的時候,我就跟科室的人明說:「我在減肥中」。這樣一來我每天吃蕎麥麵就不會太奇怪,也利用同儕壓力讓自己不要掉以輕心。後來體重繼續順利減下來,但是也有意想不到的 Side effect (副作用),例如副教授傍晚的時候都會拿巧克力或是仙貝來引誘我,南醫師更狠,叫我:「你給我一個星期去吃三次中華料理!!」

點心、零食、宵夜最好都禁掉,尤其是宵夜,真的不行的話用熱量低的水果來墊一下肚子,太甜的水果熱量也不低,要注意。含糖飲料最好也不要喝,不過我還是偶而有喝一點,量跟以前比起來真是少太多了。咖啡、紅茶、優格不要加糖或奶精,如果一定要加糖請用 Oligo 寡糖來代替砂糖。

如果平常的食量已經養大了,突然減量太多一定不可行,我建議先把餐點減少1/4(例如便當只吃3/4)。過一段時間讓身體習慣以後再減少1/3(吃2/3),這樣子食量就可以減到原先的1/2(3/4x2/3=6/12=1/2),習慣後再進入到「每天總熱量1000大卡」的階段。我沒有經過這樣的階段,純粹是我自己想像出來的方法,不過我覺得應該蠻可行的。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