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1

醫龍

medical

拜讀了豬小草兄寫的「實習醫師的眼睛」,回想到自己以前當實習醫師的事情,再加上現在的我正身處在「日本醫療體制」裡,更是身(深)有所感。

「醫龍」(日劇版)我看了好幾次,我最感動的地方是 Batista Team 這個團隊,這樣的 Team Work 真是我夢寐以求的。我又想起來以前在台灣執業的時候,跟我配合的牙科助理--秀玲姐,她是一位資深牙科助理,而當時的我是剛從學校畢業的小毛頭,她適時的給我多幫助,到我出國以前我們共同配合了四年,我們彼此配合對方的步調,有一種說不出來的默契,看診、跟診時有如行雲流水一般,讓我有「牙醫的工作也可以這麼享受」的感覺,相反的,遇到配合不來的助理,我也有想去撞牆的感覺。

「醫龍」實在拍得不錯,電腦動畫把人體解剖圖畫得一目瞭然,適時的解說更是深入淺出,看了之後收穫不少。

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主角朝田龍太郎實在有夠沒醫德,最後竟然在小患者身上做人體實驗,沒有用過的術式竟然直接使用,完全無視現在最熱門的「醫學倫理」,簡直是把患者當白老鼠。最重視醫德的台灣觀眾竟然沒有對這一點批判,讓我有一點意外。

白色巨塔也是一樣,財前沒醫德也就算了,里見一直做檢查,擺明就是 A健保、醫術爛;叫患者回診好幾次,就是騙掛號費的死要錢醫生。同樣沒醫德,結果竟然有很多人聲援里見?!只怕那一些人在現實裡遇到里見,還指著他罵財前呢。

嗚呼,難怪韓愈說:「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故雖有名馬,祇辱於奴隸人之手,駢死於槽櫪之間,不以千里稱也。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食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是馬也,雖有千里之能,食不飽,力不足,才美不外見,且欲與常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執策而臨之曰:「天下無馬。」嗚呼!其真無馬邪?其真不知馬也!」

到現在我更深深的覺得,「無緣以醫師的身分進入醫院,實在是一種幸福」。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醫龍會拍成日劇,其實蠻讓我驚訝的,事實上我己經好多人沒看電視,要不是從這得知,還不知道這套漫畫己經變成日劇了。

無醫德之首,我想,除 BJ 先生莫屬啦

8/22/2006 12:01: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Dear 企鵝:

這部日劇可以看,很不錯喔。

BJ的確是無醫德之首,他心情不好就收高額的手術費:心情好的時候一碗麵也可以,收來的手術費還給患者也可以。完全沒有「以客為尊」

有沒有醫德是顧客決定的,「顧客永遠是對的」嘛。

8/22/2006 06:44:00 下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