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1

愛機 Powerbook 內的軟體

我的 Powerbook 真是非常好用,下面是我的電腦裏的一些軟體。

MacOSX 10.4 本身就已經有很多好用的軟體了,不過我常用的是DVD player(看DVD影片)、 iPhoto(管理數位相機的照片), 之前還蠻愛用 iCal 這樣的行程、時間管理軟體, 不過後來比較懶,還是習慣隨身的活頁手冊。

趁著寫這一篇文章的機會,重新瀏覽了一下 Apple的網頁,我才發現MacOSX 10.4有好多新功能我以前都沒注意到,我的記憶還停留在MaxcOSX10.2「Jaguar」上,現在比較有空了可以好好玩一玩「Tiger」了。)

接下來是辦公室軟體,我用的是 MS Office 2004 for Mac (日文教育版)。沒錯,身為一個大學院的學生,購買教育版是理所當然的,況且研究室也有 MS Office,常常要處理Word、Execl、Powerpoint之類的檔案,原本是想靠其他軟體公司的相容軟體,後來還是買了本家的 MS Office。基本上是使用愉快啦,不過最初是有一些小Bugs,例如頁碼印不出來,或是特殊符號變成亂碼。這一次換新硬碟以後整個系統重灌,MS Office也順便線上更新,更新後Bug就好了,以後可以更快樂的使用了。

網路相關軟體

1.網頁瀏覽:原本是 Firefox 的愛用者,不過愛機年事已高,最近主力是 Safari ,感覺上電腦的負擔比較不大。

2.Mail: 一直以來我也是愛用 Thuderbird,不過剛剛看了 Apple的網頁,Tiger 附的新版Mail軟體似乎也很不錯,應該可以試用看看。

3.FTP:我是用 Captain FTP(共享軟體,已註冊),德國的軟體公司,當初也是因緣際會在某論壇發現這套軟體,也沒考慮太多就註冊了,其實平常也很少用,以後應該要找機會多加利用。註冊時是2.1版,可以使用到2.7(2系列的最新版),目前最新版是4.5,因為升級要付費,暫時沒有升級的打算。

4.BBS:iTerm0.94,其實是終端機軟體,拿來上BBS也很適用,調整後看BBS上的中英日文都沒問題。

圖形處理:
從Oikos論壇得知 Photoline這套軟體(共享軟體,已註冊),不過還是沒有好好利用,目前已刪除。

秀圖軟體:
ACDSee 1.6(共享軟體,已註冊),JView這兩套交替使用,JView秀圖速度很快,不過 ACDSee可以一次預覽多張圖片,各有所長。Tiger本身的秀圖程式 「Preview」也偶而用用。


記事本軟體:
我是用 Hog Bay Notebook2.2(共享軟體,已註冊),可以無痛升級到3.x版,也曾經試用過3.x版,不過用不習慣所以還是換回2.2。該軟體作者已經把 Notebook拿掉了,改成 Mori 1.4。(本文就是在這個軟體之下打出來的)

網頁編輯
Macromedia Studio MX (2004) (日文教育版,現已被 Adobe收購)。沒錯,身為一個大學院的學生,購買教育版是理所當然的,況且研究室也沒有 Macromedia Studio MX...... XD。價錢我不能告訴你,因為會被我的上級砍劈。不過也不是什麼大事啦,當初是因為有獎學金,再加上省吃減用,節衣縮食才彌補過來。從今以後要努力學習才不辜負之前辛苦度日的我啊。

燒錄軟體
Toast 6 Titanium (商業軟體),的確是很好用啦,不過買了 PC以後,幾乎沒用過了。

Game
之前有裝過 StarCraft、 Warcraft III,(商業軟體)後來移除掉了,目前只安裝一套圍棋。其實我的棋力很爛,連入門都談不上,只怪我看過「棋靈王」(「ヒカルの碁」)吧。 Tiger 附的西洋棋...... 我不會玩... Q_Q

工具軟體
SnapNDrag :免費的螢幕擷取軟體。可以抓整個螢幕、某一個視窗、滑鼠拉出來的矩形部份,還有定時器(沒用過,不清楚)。

DragThing (共享軟體,已註冊,)可以把圖示拉出來放在裡面,很快的就可以開啟檔案夾、文件、圖片、應用程式...。很方便。我的是4.6.1版,現在已經有5.x版,不過升級要錢,我就沒升級了。

Quicksilver : 快速鍵啟動後會出現一個視窗,直接輸入關鍵字就可以打開應用程式或網頁。感覺像是在念咒語施魔法或是呼喚招喚獸,當兩手都在鍵盤上不想離開時很方便,還會自動學習,例如我已讓他學會 FF 就是Firefox, sa 就是 Safari之類的。

Stufflt 老牌解壓縮軟體, Skype (Mac版),同樣的有了 PC就幾乎沒在用了。
看影片則有 Quicktime、Realone player。

MAMP: 提供 Mac主機 Apache MySQL PHP的環境,以後準備用來試驗新的 Blog 或其他架站軟體,或是修改版型後測試之用。

OpenVenilla 請看前文介紹,大力推薦。

其他以前也試玩過許多 Freeware, Shareware,因為都刪除了(內有花錢註冊過的......Orz)所以也不多介紹了。


上面沒有特別註明的軟體都是自由軟體或是免費軟體。
我的愛機裏竟然全部都是合法、正版的軟體,真是可喜可賀。

2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OS X 的免費軟體之多,多到幾乎不用花錢去買軟體。

不過我還是有買幾套啦。

Hog bay 我之前有用過,不過後來投向 Notebook taker的懷抱(教育版)。其它軟體大同小異。


白兄,如果用過Dashbroad,一定會龍心大悅的。配合上Expose,簡直就是一個「帥呀!老皮!」

我在 seminar 時,不經意地刷刷秀了一下,外加 keynote 漂亮的簡報,哎呀!,又是一個「帥呀!老皮!」

我女友的口試及論文撰寫,也是全部用 iBook 完成的。她算是被我感化的第一人吧。 XD

1/12/2007 05:44: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其實 Windows 的免費軟體也很多,我的下一步計畫就是把 PC 也合法化,目前有兩大方向。 一是用 Linux 取代。二是用免費軟體、註冊共享軟體、購買正版軟體。

Dashboard 之前過一段時間,大概是主機的性能的限制,簡直就是一個「...帥...呀...!...老...皮...!」呵呵~~ 如果買了新的 Macbook 的話(純粹是假設語態、未來式,請勿做過多的聯想),或許會用用看 Dashboard吧。

買 MS Office 之前也考慮過 Keynote,不過現在我想把以有的軟體的功能盡可能發揮。

我是不敢想要感化我的上級,但是我是很希望她能體會到 Mac 的好。 ^_^

1/12/2007 11:49:00 上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