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答客問 lovina 的日本齒學部(牙醫)留學問題

節錄 lovina san 的問題 :...............

Q1. 如果要到日本學PROSTHO
(尤其是esthetic及ceramic方面)
哪一間大學? 哪一位教授會比較強呢?

A1: 這個我不太清楚,日本有29個公、私立齒學部,我是走兒牙,
這一方面的資訊比較少接觸。

Q2. 本身對研究比較沒興趣..希望以臨床為主
不知道攻讀博士學位臨床診多不多呢?
還是有其他以臨床為主的training方式?

A2:臨床診依照各教授和各學校的態度不同而不同,
基本上是有類似「實習醫師」的臨時執照(翻得不好請見諒)
不過如果教授或是學校不幫你或是不讓你申請,那就不能替患者診療了。
至於我是做基礎研究,只有在大學院(研究所)第一年有到門診見習,
之後就待研究室做實驗了。

Training Course是有,日本的齒學部有「專攻生」制度,
這不算學籍,也是看教授的方針,看是要偏重臨床或是研究。

Q3. 台灣的碩士學位在日本會不會被認可?
多久才能畢業?(目前聽說4年五年都有)
我有台灣碩士學位不知道會不會比較快啊?

A3: 台灣的碩士學位「我個人」認為對拿日本博士不會比較快,
日本的齒學部大學院(研究所)是4年直攻博士,沒有碩士(日本稱修士)的,
讀5年的前輩通常是第一年先到日本當專攻生熟悉環境,順便讀語言學校加強日文,
然後進入大學院四年。
還有一點台灣的學期是9月開學,日本是4月開學,有時也會因為這樣多花一些時間。

==== 總合建議 =====

日本的齒學部是「講座制」,由一位教授負責,教授的權限很大。
既然你在台灣讀研究所,建議跟學校留日的老師請教一下,
能有台灣的留日老師的推薦介紹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還有留日的話日語很重要,這方面一定要加強,
日語能力測驗至少要二級合格,最好能夠一級合格,
就算這樣到日本以後還要一點時間才能進入狀況。

「大學院生」「專攻生」「研究生」
(這個『研究生』和台灣的『研究生」意義不同)之間的差別這樣子很難講清楚,
「大學院生」是有學籍的「研究所學生」
「專攻生」和「研究生」像是「代訓醫師」。

總之,建議和學校留日的老師詢問看看,應該比較直接又能切合你的需求。
歡迎常來,只是最近論文也是如火如荼,不太常更新Blog,真是不好意思。

5 個意見: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謝謝學長百忙之中抽空回答~^^
這樣很多事我都比較清楚了~
恩會在找學校的老師討論一下~
謝謝~~~~~~

11/28/2006 12:35:00 上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不客氣。 ^_^

11/28/2006 09:22:00 上午  
Anonymous nana 提到...

你好, 我因為在找日本牙醫學校留學的資料而找到你的blog. 想請問你一些關於日本牙醫學校的問題. 我14歲就從台灣去美國唸書一直到大學念完生物系. 現在在加拿大唸dental hygiene, 畢業後還是會繼續試試申請美國或加拿大的牙醫學校. 但是現在因為某些因素, 想來日本唸牙醫學校. 但是我的日語還屬於beginner的階段, 也不知道外國人該怎麼申請日本的dental schools, 想請問你有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請問你是從小就去日本留學了嗎? 你是在哪所學校唸呢? 外國人有美國大學學歷該如何申請呢? 有沒有什麼網佔(in English) 我可以參考呢? 有沒有什麼學校是收比較多外國人的呢? 如果在外國念完牙醫學校來日本是不是只要通過國家試驗就可以工作呢?
真的很不好意思, 想必你一定非常的忙. 占用你寶貴的時間真的很抱歉. 我問過很多學校的老師 還有一位日本的ㄧ牙醫師 可是都沒有得到什麼資訊, 因為他們對於外國人在日本學校的制度不是很了解. 我想說你之前是這樣的留學生, 不知道會不會比較了解這些問題?
我現在人在日本東京待一個半月學日文, 八月底又要回加拿大把齒科衛生士的學校念完. 請問你是在哪裡就診呢?
真的謝謝你的時間, 還有任何你的資訊!

7/11/2009 09:04:00 下午  
Blogger cerami 提到...

nana san妳好:

日本的牙醫系(齒學部)是高中畢業生經過入學考試後,從大一讀起,基本上外國學生也要考入學考試。外國學生的申請入學很少見,這個要直接去問該所大學才知道可不可以。

日本齒學部的學制是高中畢業後讀6年,和臺灣一樣。跟美國的大學4年後再讀 Medical college 很不一樣。

我可以告訴妳一個網址,是日本齒學部的網站總集,妳可以參考一下,直接到學校homepage 看看有沒有妳要的資訊,一些大學有英文網頁。

http://www.medo.jp/u_dent.htm

我想大都市的有名學校,外國留學生應該比較多。

我是去讀研究所, graduated school 。現在已畢業回臺灣工作。

我想要在日本讀書,日語非常重要,至少要有日語檢定一級的能力,還要學會『入境隨俗』,否則日子可能會有一些難過。

考執照的事可以參考一下厚生勞動省(衛生署)的網頁,有一些難度。

http://www.mhlw.go.jp/topics/2005/10/tp1005-1.html

7/12/2009 08:58: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提到...

我是台灣竹北的牙醫師,最近再徵牙醫師,如果有意願,請與我聯絡。

林醫師 0937208994
opclin@xuite.net

9/13/2009 11:32:00 下午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