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4

從醫的心路歷程

我必須老實的承認,我投身醫界之前,完全沒有「犧牲、奉獻」的念頭,因為我以為我要考的是醫學院,而不是神學院。我只覺得;「可以一邊幫助別人,解除痛苦,又可以一邊賺錢的職業真是太棒了」

畢業後已經實施「全民健保」,申報內規之煩瑣,審查刪減的理由千奇百怪,再加上總額給付以後,點值早就不滿一元,如果再算到「高價處置被迫用低價項目申報」的部份,有時候我真是覺得自己早就超過「十一奉獻」,有夠犧牲的。

有一段時間醫界拼命加開門診,增加病房病床;又有一段時間限制掛號人數,封刀封床(有人說是減少不必要的開刀,節省醫療資源,也有人說是損害患者的就醫權利)。為何醫界會有如此巨大的改變?醫界在「發神經」?還是「健保局的制度」造成的?

我還沒餓死,其實本來也沒想那麼多的,工作、職業不光是為了薪水,在診療室看到我的小患者向我跑著過來,口中邊喊著;「白叔叔∼∼」真是足以讓我暫時忘記健保的一些狗屁倒灶的事。

「醫德」也是一個我搞不懂定義的名詞,或許可以說是「醫師的職業道德」吧,那什麼是「醫師的職業道德」?我以前以為是「以自己的專業判斷,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給患者最好的治療」後來才發現是「滿足患者有理與無理的醫療要求」

我考慮了好久,還是把這個例子寫出來吧。

常常有患者一進診所就嚷著;「我要拔牙」「我要點藥」。牙齒拔掉就沒有了,而且明明做根管治療就可以把牙齒保留起來,卻被誤以為是想叫患者多來幾次,以賺取掛號費的缺德牙醫;「點藥」更有趣了,點什麼藥?台語叫做「毒(ㄊㄠ)神經」就可以略知一二。

我大學6年,畢業後又在醫院當住院醫師4年,從來沒有被教導過「把毒藥放進患者的口中」是正確的,可是患者卻下這種「病囑」你是牙醫的話你怎麼做?解釋給患者聽?當他人已經先入為主的認定你就是想要騙他掛號費的缺德牙醫時,多做解釋只是越描越黑罷了。

患者、院方、健保局繼續壓迫基層的小醫師吧,「醫療專業」早就在夾縫中被碾個粉碎,誠然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苦處,所以我認為;「現在或許是該離開醫界的時候了...」

最近的一些事情,又讓我想起我出國前的心情;「已經打落門牙和血吞了,背後還要被捅一刀」!?

我出國留學就是希望自己可以累積能量,以後跟患者解釋的時候希望可以比較被信任,讓患者願意聽我說明。只是想到一些患者會要求我,指導我如何治療牙齒的時候,還是有一些哭笑不得.....。

官員與健保局討好民眾,院方再把經營壓力丟到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身上,選票考量之下大概也很難有什麼改變.....這才是我最心寒的地方.....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