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1

我看 Blog XOOPS架站機 PCHome個人新聞台

部落格(Blog)似乎是這一兩年才大紅大紫的網路新星,其實我個人認為,從最早的個人網站架站風潮開始,網路作者的精神一直都沒有什麼很大的變化,只是載體或是表現方法有一些不一樣。

一開始架設個人網站的朋友,內容也大多是自己的文字、生活經驗、相片、然後網站有美美的圖片,好聽的音樂...,現在的部落格也還是以這一些為大宗,只是以前要靠編寫網頁標籤,現在有更多工具節省我們的精力,讓我們可以更專心於我們的創作。

先說PCHome的個人新聞台好了,雖然它的新聞貼法很簡單,一篇文章又只能貼一張圖,後台的留言板也只是像編年體一樣依序記錄訪客與台長的留言與回應,但是這樣子簡單的方式無疑的可以降低使用者的門檻,易於使用。

個人新聞台本身的關鍵字搜尋更是我一開始雖然已經自己架站架了好幾個月,卻捨不得毅然不再在新聞台貼文的原因,留在新聞台裡自然可以比較容易被其他台的台 長注意到,達到文字交流的目的。我去年剛成立新聞台的時候,甚至會故意等到整點前五分鐘才貼文,這樣子整點切換頁面時我的文章才會在前兩頁,才不會被淹沒 在眾多的貼文裡面。

我認為 PCHome個人新聞台像是一個熱鬧的大市集。

我接觸到的一些以「部落格(Blog)」為名的網站或軟體,大多有一些特點,就是「很容易讓作者發表文字、圖片、照片...等等著作」,一開始大多沒有太花俏的功能,但是很多這樣子的網站或軟體又讓作者容易更改一些版面,使得 Blog 更有個人風格。

Blog 的迴響(comment)、留言板(GuestBook)和引用(Trackback),迴響與留言板可以和 Blog 的站長互動,增加了 Blog 的活力。引用可以使自己的部落格與他人的部落格針對同一個話題做連結,部落格的互動不只是P2P(人對人)更是 B2B(部落格對部落格)。部落格的站長們也不吝惜在自己的部落格裡貼上其他部落格的推薦連結,使得這樣子的交流又更密切。

還有許多新技術,例如 RSS feed 或 XML ... 等等,其實我並不太清楚,只大約知道是讓人可以訂閱更多自己喜歡的內容,更加個人化的樣子。

雖然也有一些 Blog 軟體可以做到「多人多網誌」或是「共同作者」,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 Blog 有濃厚的個人氣息,前台的文章多是該台長的個人作品。

XOOPS 這樣的架站程式比較容易讓來訪的朋友也可以開新主題、貼新文章來討論。就與網友的互動性來說,Blog 和 XOOPS 是不太相同的,Blog 在站台與站台之間,台長與台長之間的交流比較容易,感覺像是平面的、廣泛的;XOOPS 在網站裡的交流比較多樣化,感覺上比較立體,但是比較沒有主動向外連結的能力。

經過了這一次的搶救網站大作戰,雖然平時的備份對策有效,有驚無險,不像今年七月那一次「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但是深深感覺到「架設一個網站也許是一個難關,之後的維護的工作才是更大的挑戰」。

現在我把我在 blogger.com 的部落格又挖出來,加裝了「留言板」和「訪客計數器」,一來準備用來備份之前貼在 PCHome 的舊文,二來可以當做本站萬一不幸又掛點的時候,大家還有一個落腳之處。簡單而輕鬆愉快的貼文,是和自己架站完全不一樣的感覺,現在的我也蠻喜歡這種 Blog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