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另一個角度的--牙齒與台灣競爭力

競爭是為了獲取更多的資源,所以有了勝、敗的分別,
勝者,獲取較多的資源,甚至是全部;
敗者,獲取較少的資源,甚至是一無所有。
於是乎產生了【輸不得、不能輸】的心裡。

資源有限,又大多我有先到先搶先贏的性質,所以大家都很【急】

大眾對專業,專業對大眾

總合以上所述,國人表現在就醫行為上就是一進牙科,
在櫃台就大聲嚷嚷;【我要拔牙】或【我要點藥】,先不論態度問題,
檢查、鑑別、診斷、治療計畫全部融合在四字真言裡面,並開出處方,
真叫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當然是極少數,不過人總是記得比較不好的地方,請多包涵)

我以前常常在想【為什麼?】,
固然牙科前輩【前人砍樹,後人遭殃】,給了病患不正確的衛教,
現代人【急、沒時間、講速效】應該也很有關係。

還有一點,【行銷學】裡有一句話;
【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或【創造性需求】(這裡斷句請千萬要注意)
因為有這樣的道德風險在,所以我感覺一直不是被很信任。
常常一個療程還沒有結束,病患就不來了,
下一次又痛起來的時候,結果是全部重來一次。

引用站長的文;【但是如果大家不要那麼把「輸贏」這件事情放在心上,
也許我們會過得更健康一點、蛀牙也會少一點。】
個人認為那時候牙醫師也不一定要更競爭,或許會更悠閒也說不定,
因為到時後會有其他的口腔問題,例如齒列不正、牙齒美白、智齒阻生...問題。
至少補一顆牙齒的費用也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I have a dream...

早上起來看到約診簿,發現今天有7名患者,
早上4名,下午3名,其中4名是小朋友回來做定期檢查,
檢查一下,沒啥問題,就教他們刷牙,大一點的小朋友可以用【含氟漱口水】
再用【裂溝封填劑】將容易蛀牙的部份做預防性處置。
其中一個小朋友的齒列萌發比較不順利,我用wire做了一個裝置做早期的咬合誘導。
其他3名成年患者,每一位我都安排了1~1.5小時的時間,
資料收集、治療計畫的訂定、說明,雙方溝通互動良好,
在互信的基礎上,取得共識後開始治療,
因為是完全約診制,也不必擔心臨時有患者跑來,
真的有牙科急患時,也會先以電話通知,我可以即早做準備。
晚上一家人在一起,孩子做功課,我和太太也在旁邊看書,
偶而回答孩子的問題,相視一笑。

患者也可以把逛醫院、無意義的等待的時間和金錢省下來,
用在工作上也好,多陪陪家人也好,不必擔心牙醫師會坑他;
牙醫師也不必對治療計畫妥協,或做防禦性醫療。

如此,把那些省下來的精力,或許可以讓我們過得更健康、更充實。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