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4

日本鐵路的票價計算方式和台灣不太一樣

同樣是從甲地到乙地,

台灣的台鐵是直接告訴你;普通車xxx元,復興號yyy元,自強號zzz元......等等

但是在日本,他會告訴你基本運費ooo元,特急料金ooo元,指定席料金ooo元,Greencar(類似商務艙)料金oo元,新幹線特急料金oo元......等等。反正就是一路加上去就是了。

假如坐的不是新幹線,那當然沒有「新幹線特急料金」。請以此類推。

還有因為車種的不同,大概可以分成三種;普通電車,特急電車,新幹線

新幹線很好分,就不提了。

特急電車,大多是電車本身就有名字的,和成田機場有關的有兩個:
JR的Narita Express,基本運費+特急料金=29xx日元
京成電鐵的京成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1000+920=1920日元(到日暮里站)

普通電車,就是普通電車,他的名字多是路線的名字,電車本身沒有名字,例如「京葉線」,就是連接東京到千葉,「山手線」,都內的環狀線,但是依據停靠站的多寡,又有分「普通」、「準急」、「急行」、「特急」....等等。

看到有趣的地方了嗎?普通車裡面也有特急,真是的......^^這個特急只是停車站很少,還是普通列車,所以沒有「特別料金」。


====================

現在回答你的問題;

Q1:所以這表示特別料金是不能省的囉?
A1:如果你要坐「京成スカイライナー(SkyLiner)」,就不能省,
如果你坐「京成本線特急」,就沒有特別料金了。

Q2:那特別料金的定義究竟是?
A2:請看「前言」

Q3:特別料金要如何加在票價中?
A3:就是用小學生的加法,建構式數學也可以,計算機也可以,筆算、心算、珠算都可以,在售票處或自動售票機買票時,如果害怕算錯,就拿萬元大鈔給他找好了。 ^_^ 基本上,他們都會算好告訴你,付錢就可以了,不用擔心。

不客氣,有問題再問吧。

PS: 開個小玩笑,請勿介意。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